Sunday, January 02, 2011

2010阅读快乐

2010年中换了工,生活变得轻盈,整个人时常都在一种快乐满足的很high的状态。然后,也比较有时间看书。

这年看的书很杂,也不停地在发现新的作者新的书,共看了79本书。以下是一些感想:

1. 最惊喜的发现:“我的家在紫禁城”系列
More about 在紫禁城More about 一起看後宮More about 一起建前朝《我的家在紫禁城系列》More about 你們這裡真好!小動物起宮殿More about 幸福的碗More about 故宮三字經More about 皇帝先生你好嗎?
这个系列以深入浅出的方式给小孩介绍紫禁城,一些明清历史,还有一点中国文化。可是这些书可爱精致得老人如我也爱不释手,很乐意以小孩的方式去认识这个六百岁的故宫。因为这套书,也认识了赵广超先生和他其他同样有趣的作品,譬如《一章木椅》。

2. 最情绪化:小克《伪科学鉴证2:杀出香港》
More about 偽科學鑑證2
从未试过看一本书看到如此狂哭狂笑的。也许那天晚上星星都在对的位置,我的磁头特别干净特别敏感,很完整地接收到书里的情绪。哭和笑,都是在看到“猫啊,猫!”那一章。小克对两只老猫的爱,我完全了解。当他写到老猫去世,我就像自己死了猫似的,哭湿了几张纸巾......

3. 感觉“上车”:森见登美彦
More about 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More about 有頂天家族More about 狐的故事
森见登美彦常常被拿来与万城目学比较。我喜欢万城目学,尤其《鹿男》。森见去年看过一本《春宵苦短,少女前进吧!》觉得还不错,而接下来几本就越看越无味,到了《狐的故事》时已经觉得“啊,完全上错车了”!他的书是有人喜欢的,老陈就是一位,他越看越爱,完全是他的菜。只能说我频率不同。

4. 最八卦:Secret Lives of Great Composers
More about Secret Lives of Great Composers
大作曲家也是人,也吃喝拉撒、花心、孤僻、同性恋、搞婚外情,而且大部分短命。以一种看八卦新闻的小市民心态看这本幽默的书的同时,却也真的对大作曲家多了一点认识,愿意再去听听他们的曲子,而有新的体会。

新年新希望:2011年希望看到更多好看的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