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5, 2010

Inception

请止步: 这是一部好看的电影,故事很紧张也有些复杂,建议在头脑清醒心情不错的时候去看。在不知道太多故事与设定的情况下看比较有惊喜,看电影之前不要看预告片/影评/观后感(包括以下这篇)。

看毕电影,有很多纠缠的感觉、想法、声音还有一些疑问在脑中挥之不去。电影中关于梦境的设定颇复杂。梦中梦、还有梦中梦的时间的运作,层层叠起这个有深度的科幻故事。而“深度”在这里是居然是字面上的意思呐,难以想象对不?在这个“很深”的梦中梦里,好多事正同时进行,一不小心就会弄得很乱,然而导演/剪接仍可以有条理地交待故事,非科幻故事入门者如我也可以看懂。

主角Dom的角色叫我想起了亦舒小说“镜花缘”里的人。这小说里有一个电脑程序可以使人进入梦境忆童年、忆往事。而故事里的伤心人藉着这个程序流连梦境以解心中的痛苦。Dom在电影里也有异曲同工的举动。在铺天盖地的设定和事件里,Dom对亡妻的深情细细地穿梭其中。在结尾终于解脱与放下的时候,我的眼泪夺眶而出... ... 怎么会这样?!这是动作+科幻电影,怎么会看到掉眼泪的?(哭包!)

"Non, je ne regrette rien"(No,I regret nothing)这首Edith Piaf唱的歌似乎也是电影里的一个角色,跟片头与片尾有人说的regret 遥遥相呼应。巧的是,饰演妻子的Marion Cotillard在2007年的电影"La Vie En Rose"里演过Edith Piaf并且得了奖。Marion演的妻子很够分量,与Leonardo配在一起那个感觉刚刚好。

电影的内容和感觉很丰富,情绪很紧绷,一些细节我还未看懂。我决定要看第二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