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2, 2007

潘越云和朱哲琴

我为什么听潘越云和朱哲琴呢?

小时爱跟妈妈出去逛。乘她架的蓝色的货车(没错,是耀眼蓝色的van)到处去,一边在车里听潘越云(还有齐豫)。老妈的卡带也有限,听来听去都是同样的阿潘。守着阳光守着你,野百合也有春天,天天天蓝,浮生千山路。多数是伤心女子的心事。这样的歌完全不像是小孩子会爱听的。可是几年下来,听得会背了,长大后还会主动翻出来听。小学时同学之间传着各自的“自我介绍”小本子,我在“最喜欢的歌”那栏慎重地写下“野百合也有春天”。还真有一点人小鬼大,老气横秋的味道。

朱哲琴一开始是个恶梦。旋律奇怪,琅琅不能上口,歌词怎么用力听也听不出来在唱什么。周末出游爸爸在车上开《央金玛》,一群小孩就要哀号。朱哲琴难度不小,《央金玛》和《阿姐鼓》两个是听了四、五年才慢慢听出味道来的。近来朱出了一个新专辑《七日谈》,还真是怪异得可以,这也许要听个十年才会喜欢。

爸爸妈妈听的歌,后来变成了我听的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