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9, 2010

横山家之味

More about 橫山家之味
看完横山家之味,心中五味杂陈。横山一家人每年只有在大哥纯平的忌日才会团聚。他们看似闲散地度过一天。然而他们的对话、互动和回忆,慢慢透露出他们之间千丝万缕交织的情感,即甜也苦。作者是枝裕和完全不撒狗血不煽情,可是一面看,心中却会涌起那种酸酸的不踏实的感觉,有一点苦,一点遗憾,一点来不及。

这本书在想看的书单里很久了。原本想等适合的时机在书店里买回家看,结果竟然在书展里以五折捡回来。这本宝贝,才十八块!之前常在书店看到这封面(那些打算将来买的书我常常都兜过去看他们呵),一路来只认出阿部宽。开始看了才发现到那位站在旁边的竟然是夏川结衣。不久前看日剧“不能结婚的男人”,男女主角就是这两位。不能结婚的男人由于不能结婚,到剧终时他们也没有结婚。而在横山家之味,他们演夫妻呐。感觉有点错乱地有情人终成眷属。

书里也提到一首歌,石田良子“蓝色灯光的横滨”,是主角小时候听过母亲哼的歌。歌词很简单又很美。

街头的路灯/多么美丽/横滨/蓝色灯光的横滨/与你在一起/我多么幸福;
像是平时一样/爱的话语/横滨/蓝色灯光的横滨/请给我/你的语言;
再怎么走/再怎么走/像那小船一样/我摇晃着/摇晃着/在你怀里;
只有你的脚步声跟着我/横滨/蓝色灯光的横滨/温柔的吻/再一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