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30, 2011

暗恋桃花源


暗恋桃花源原是一部舞台剧,1992年拍成电影。第一次看这电影是在小学时候。当时电视上播,记得和爸妈坐在客厅里看。他们看得目不转睛,我也看,认得林青霞,然而故事却没有看进去。

前几年,突然重新发现了这部戏,很想看却遍寻不获。有一次在纪依国屋见到根据电影写的小说,如获至宝,买回家看了又看。直至今年,在一个最意想不到的地方(大众书局的清仓书展)买到了DVD。生活却忙乱,一搁两个月。今晚觉得心情对了,终于开了来看。

却想不到,竟然是这么奇妙的观影经验。“暗恋”和“桃花源”这两部舞台剧的剧组争一个舞台,一时悲剧一时喜剧,悲喜交织,我看着看着也一会儿笑一会儿哭。电影在“暗恋”结束,所以我觉得“暗恋”是重点,感觉深刻百倍。曾在某处看过有人说:桃花源是暗恋的一个注脚。暗恋为什么那么深刻,因为(又)是一个错过和遗憾的故事呀,唉。他说“好大一个上海,我们都能在一起;小小一个台北,却把我们给难倒了。”就这样错过了四十年,错过了一生。她临走,他叫住她,问“这些年...你有没有想我?”就在那幕开始我狂飙泪,结果林青霞的脸也看得不清不楚了。

长长的一生里,我总算没有错过暗恋桃花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