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2, 2009

画天涯

More about 畫天涯

以前在论坛写东西的时候,有个神秘的人在帖子里留了这么一段话:

掐死你的温柔

星期六的实验室/就只有我们两人,反正/没劲儿干活就上来了/因为,有人说/这里可以让我们重温娥真的/温柔/和看看缪斯的弟弟
瑞安是怎样被她温柔地掐死的?
/回顾到这里,才写下不上百字/二十年已经过去

那是我第一次听到方娥真。
前阵子妈妈说:不知道方娥真现在怎么了。你有看过她的书吗?什么?没有?
随即她在家里书架最底层布满了厚厚一层灰的角落里挖出了这本“画天涯”给我。

这故事自主角程云玉十五岁写到她十八岁。书里浓浓的少女情怀总是诗。云玉想些什么和那个思考过程很仔细地被描写了。若不是想一探究竟我看不下去这样的故事。她这么年轻,这么天真!可是,又那么真实。我很肯定世界上一定曾有这样一个人(或千千万万个),曾经怀过这么一种心事。说不定是娥真,或妈妈,或我自己。想想当年跟两个朋友老远地跑到吉隆坡找老陈,不跟程云玉跑到槟城为了见赖雨琴一面十分相似吗?云玉苦苦地等雨琴的回信,也和我当年一下课回家就扑到电脑前等老陈的电邮很像嘛。如果云玉天真,那我曾经也是一样的。

看这本书,仿佛在一个叫“少女时期”的史前地带散步了一回。那是一个很尴尬很天真又很多情的时代。我虽不老,却也离它十分遥远了。

2 comments:

Claire said...

写得很好。我在读着你的文字时,感觉好像有热热的洪水在腹里斗转。 看着宝阳进入少女时期,看着她写的东西,她的照片,觉得很可惜我们不可能回到那个时候,永远只能够缅怀那时的童真。

我刚刚看了一部影片,叫 juno 前天看了 dan in real life 两部戏都诉说少女的恋爱

我们都长大了

陈宝琪 said...

你来了 :D

是呵,青春小鸟一去不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