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8, 2008

生病记

我住院了。距离上一次已经十七年。
两个星期前(一晃眼竟然已经半个月!)的礼拜五,吃了午餐后开始发烧,到了下班时已经站不直。虽说是慢慢地驾车回家去,不过感觉更像是挣扎着爬到家门口去的。到了家,妹妹和Ricky马上带我去家附近的医院看医生。医生问了一堆问题,问出了务边游、急流泛舟、走森林,怀疑是疟疾。当时量出体温40度和超低血压,医生说,这么低的血压,要休克了!马上给我吊了两包点滴。躺着时,脑里飘着休克/骨痛热症/疟疾/死,之类的字眼,想起自己还有许多事没有完成,许多地方没有去过,就这么死了很可惜,不禁悲从中来流泪不停。这时机器发出了哔哔响,我的手脚开始麻痹,于是哭得更厉害了。后来医生跑来说,你为什么哭呀,疟疾是可以治愈的。真丢人。由于我的医药卡不保这家医院,保另一家SJMC,所以医生写了一封信让我带去继续治疗。到了才发现医药卡早已过期,什么保都没有,不过已经没有精力再跑,就呆了下来。
***
那是一个热闹的礼拜五晚上,医院闹哄哄。护士把我安在急诊室一张床上。我痛苦地睡着,一个医生忙碌地过来随便问了一些问题,说好吧你要住院还是只是验血看看是不是疟疾。我说要住院,心想我已经病到要死了你还叫我回家去?他说好的,就飘去别张病床了。过了一段时间都没有人来睬,朦胧中听见有人在凄厉地嚎叫,似乎随时会断气的样子,我继续很不安地睡着。而不知什么时候心开始不正常地怦怦跳,待护士来量时,居然是惊人的一分钟180下心跳。然后他们开始在我身上粘电线,说是要观察。那个忙碌的医生这时来说,这个哪里是疟疾,根本是心的问题 (It's a heart problem!)。我又急又气,叫了起来。明明我的心很健康,虽然心碎过,不过早已经愈合,绝没有可能变成心脏病!护士说,医生你不该在病人面前这么说呀。我一句话都说不出来,这种场面像做戏一样。后来来了一个心脏专科,Dr Betty。我告诉她是因为给凄厉的嚎叫声吓到心神不宁才这样。而她说不是的,是有病毒,不过未必是严重的问题 ,有些人一生只发作一次。我开始害怕,无奈到极点,突然疟疾变成心脏病了,不知他们要把我的心拿去怎么样。而后来老陈跟我说,那个嚎叫的人居然只是一个醉汉,并不是我想象的一些血淋淋的场面!我可给他害惨了。结果就这么戏剧性地,我住进了心脏科的病房。发烧的事,护士给了两颗班纳杜就算数。
***
第二天,护士来量血压和体温,发现没退烧,说,奇怪,已经吃了两颗班纳杜阿。我觉得好笑,姑娘你以为班纳杜是仙丹咩。而她们继续喂我班纳杜。这时才舍得叫一位看发烧和传染病的医生来看我。她问清楚了,说可能是病毒感染的发烧,或骨痛热症。这两种病都无药可治,这段时间只能确保身体有充足的水分,然后等身体自己好。Dr Betty 还没有放弃我的心,有人把我推去做一个叫Echocardiogram 的东西,心脏扫描。这是我第一次和我的心见面!我很安慰,我的老心健康鲜活地跳,没有裂痕,没有碎。父母闻讯从大山脚飞车下来看我。这一天是父亲节前夕。做完心脏扫描,爸爸把我自医院北翼缓缓推回南翼,感觉十分诡异,我这个不孝女儿居然要老爸推我的轮椅。
***
心没有问题。可是发烧的事还没有好,一忽儿高烧,一忽儿退烧。退烧的时候精神好,可以说笑。父母见状以为很快可以痊愈,放心回家去。可是一觉醒来又变成高烧。护士每天给我吃六颗班纳杜。医生每天来看,却只说同样的东西,一点进展都没有。到了第四天,开始呕吐不停。喝两口水也会吐。完全不能吃喝,一边肚子饿,痛苦到要命。爸爸闻讯,又飞车下来看,连续三天在床边照顾,晚上在沙发上睡成S字型,半夜起来泡豆奶喂我,兼且泡给同样肚子饿的同房室友。她很感激,不停地说,你有一个好爸爸。是是是,这个老爸是好得没话说的。呕吐没有停,我每天可怜兮兮地央护士给我打止吐针,然后快快地在药效时间内喝美禄吃面包,苦不堪言。我求了老爸几次把我打晕,待病好了才醒来,他只一笑置之。
***
星期四,医生终于来宣布,确定是骨痛热症。血小板指数约100. 这是家里亲友间第一宗病例,一点经验也没有。老爸不相信无药可治,打听了各种偏方在短时间内在我身上试验。

1. 某直销牌子排毒药。由于骨痛热症属“毒”,故排之。吃了一包下去,结果泻了肚子一整天,加上呕吐,苦上加苦 -_-||
2. 木瓜叶搅成汁,也是天下一大苦!
3.椰水。只有这个比较像样,是唯一不打针喝下去不会吐的食物。
4.豪猪枣。一种神奇的药粉,0.375公克卖480 大元。味道奇苦。

老爸恶恨代班的Dr Betty 无动于衷,每天来哈罗,却无药可治,跟医生说要转去大山脚的医院。于是我签了一张纸,出了院。在医院一躺七天,受尽折磨,用掉我所有积蓄 。回到大山脚,我自然不肯自一个坟墓投入另一个坟墓,执意在家里休息算数。这时候,却神奇地病好了!去验血,血小板已升至182, 隔一天再验,已突破250。 以上三项(除第一项)加起来发挥了神奇的功效。若谁大吉利是患了骨痛热症可一试。
***
缺席了10天后又回去上班,山中方数日,世上已千年,不适用于工作。仍是堆积如山的工作等着。唉。而大家都说同样的话,“你好瘦”。 -_-||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那天有人吐出的箴言,云:健康就是最大的財富。
原來,這過程動魄驚心。

過去了,都過去了。

你會健康幸福的。祝福你。

陈宝琪 said...

那天刚病好,在大山脚家里,吃白粥配腐乳和乌黑橄榄菜。吐了3天,能好好地吃东西真的是福气。

不过吼,回来工作受挫时,还真想回去生病:P

Nonstop said...

hey fren,
sorry. I duno u had sick so seriously, long time din read your blog.luckily u had recove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