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5, 2010

看“麦兜响当当”

昨天在合您广场的MPH喜见“麦兜故事合集”,2片DVD含13个短篇和4部电影版,包括很想很想看的“麦兜响当当”,才卖RM25.90 ,便宜到笑马上买下。
今天开了响当当来看。
由于故事关于麦兜上山拜师学艺,所以那配乐富中华气息。譬如用三弦(!)弹的Ten Little Indians,配上胖胖的熊宝弟弟笨拙的慢动作从画面的右边一路打滚到画面的左边。你说你说,看的人怎么可能不微微的牵动嘴角,或者咯咯笑,哈哈笑呢?
故事还打趣至圣先师孔子。“国内有一位极次要极次要的思想家、发明家,麦子,名兜,字仲肥。”而麦兜是他的第十八代传人。
电影的中心思想,是像教授批的“麦兜不是笨,他不过是善良”。我觉得若你看看麦兜所做过的事,并且可以明白和谅解和认同为什么麦兜这么做,再被他感动,那么你的人生你的思想,也许也许,已经去到另一个境界了。

Saturday, April 10, 2010

岁月神偷

慢慢的我发觉自从辞了审计的工作后,泪腺好像坏掉了,哭点变很低,每次看电影都会流眼泪。也不知道是因为近来电影特别多又特别感人,还是那份工作曾经麻痹了自己的感觉?

今天和弟妹去看电影"岁月神偷"。电影以一个8岁小孩的眼光看六十年代一个家庭的故事。那时的生活朴实而刻苦。不过重点似乎是在16岁的哥哥身上。哥哥品学兼优,是个前途光明的大好青年。可是有时候我也不知道命运怎会做了这样的安排。这么好的一个人,偏是年纪轻轻的就患病逝世。我们以弟弟的眼光看哥哥,又敬爱又崇拜,看着哥哥什么都是好的。不知是否因为之前看了关于导演和哥哥的报道先入为主,总觉得电影中对哥哥的爱和怀念无处不在。这么一个故事,又拍得好看,自然是要命的催泪。

通常看电影感动也只是眼眶湿湿的。然而岁月神偷火力十足,眼泪一行一行那样流下来。看完后摘下眼镜,用两边袖子擦去眼泪。转过头一看,弟弟妹妹居然都没有什么反应。我大吃一惊,质问他们。
橙小妹 :没有哭。
陈亿瀚: 没有哭。
Abu:没有哭。(真的没有咩??)好啦好啦,有鼻子酸酸。

噢,这样我是不是有病?

Sunday, April 04, 2010

麦兜响当当


麦兜是一只猪。
他来自香港。
若你以为因为他来自香港他是一只势利的猪,你就错了。
他只是一只很单纯,很单纯的小猪。

我第一次见到麦兜与朋友,是N年前在大众书局买过一本一块钱的旧《黄巴士》。
我真正认识麦兜是2005年在墨尔本国际电影节看"麦兜与波萝油王子"。对戏里那种缓慢而怀旧的调调喜欢得很,电影里的几首歌也琅琅上口。譬如“寻晚食佐六个餐包”,曲子居然是舒曼的“童年情景”,以一把严肃认真的男高音唱这么搞笑的歌词,感动之余,不知该哭还是该笑,结果是一边流泪一边笑。此后就对这只单纯的小猪十分有好感。

今天在书店买了这本麦兜响当当。这几年来与麦兜失了联系,原来响当当已经是第四部电影,我都不知道第三部存在过。翻开书只读了第一篇,就已经鼻酸 ,为着麦兜对一块完美的擦胶的爱。麦兜为了完美的擦胶可以做出什么事来?你一定想象不到。因为他是这么一只很单纯,很单纯的小猪,他只是很单纯的喜爱他这一块完美的擦胶。